close

  中新社合肥11月17日電 題:安徽楊氏微雕家族:不做生意 但為藝術
  作者 倪欣然
  正在合肥舉辦的國際黃金珠寶玉石展每天吸引數萬人,安徽楊氏微雕傳人楊其鵬、楊洋父女也應邀參展。展會上,面對許多喜歡其微雕作品的詢價者,楊其鵬先生多次搖頭,笑稱“我不做生意”。
  微雕集書法、繪畫、雕刻於一體,以刀代筆,將想表達的內容展現在翡翠、珍珠、黃金、象牙、瓷器、紫砂和各種石頭上,以小見大,可謂在方寸之間見天地。
  楊其鵬是楊氏微雕的第三代傳人。“從我爺爺開始就做微雕,一直是家族傳承。”楊其鵬說,“但我不喜歡做生意,這是藝術,我不想談價錢”。這時,站在一旁的女兒楊洋笑著說:“他那是捨不得。”
  女兒是楊其鵬唯一的弟子。說起承繼家業,今年剛三十齣頭的楊洋說完全是“出於興趣”。“小時候跟著爺爺長大,看著爺爺做微雕、練習書法和繪畫,慢慢地也就喜歡了。”
  楊洋說,自己從3歲起就開始練習基本功,學習書法、繪畫和篆刻,長大後還去北京藝術設計學院等深造,“要把藝術呈現出來,就必須有藝術的功底”。
  作為安徽省工藝美術大師,已過60歲的楊其鵬一直將楊氏微雕稱為“藝術”,區別於目前市面上許多由機器雕琢的“商品”。
  “機器可以雕刻,但很難表現情感。微雕講究的是繪畫的傳神和書法的規矩。”楊其鵬說,微雕是一種藝術,將其商品化了之後,就失去了傳統的色彩,“我不考慮工時或者成本,機器一晚上能做的,我可能要做十幾天或者個把月,但是我不在乎”。他曾在長2.5釐米、寬1.5釐米的象牙片的方寸之間,鐫刻出唐詩三百首,為完成這一作品,耗時達4個月之久。
  “爸爸經常一天就睡3到4個小時,凌晨1點多睡,早上4點起。沒有微雕就受不了。”楊洋說。
  作為楊氏微雕的傳人,楊洋在17歲那年雕刻的《仕女圖》在第二屆中國雕刻藝術展上亮相並獲獎。對於未來,她“希望能在父輩的基礎上,多些創新,把楊氏微雕傳承下去”。
  楊其鵬的微雕藝術作品被美國、日本、新加坡和臺灣、香港等國家及地區的知名人士所收藏。他1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,明年初可能要去美國參展。雖然作品已走過許多國家,但“不管怎樣,我還是喜歡全身心地去鑽研微雕藝術”。(完)  (原標題:安徽楊氏微雕家族:不做生意 但為藝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74tkhc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